top of page

{ PicCollage 拼貼趣 } 在這裡,實習生不是小螺絲,而是跟著公司一起轉動的齒輪


大四這一年,雖然在高雄讀書,但我選擇到台北實習,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要跑那麼遠,值得嗎?

「新創這麼多怎麼選?找到氣味相投的公司很重要」

開始找實習後才發現新創的實習機會有好多,從募到數千萬元投資的公司到剛開始衝刺的團隊都在招募人才,而大部分的實習長度為兩個月至一年,說長不長,但也是要投資一段寶貴的學生生活,爲了能讓實習經驗發揮最大效益,除了挑選符合自己專長的職位、有興趣的產業之外,我覺得團隊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點!尤其是在新創公司內,許多團隊的規模並不大,實習生加入後便是團隊的一份子,也有很多機會能和創辦人們互動討論,所以進入「氣味相投」的團隊能讓自己更快融入,貢獻更多、學習更多!除了從公司的官網、職缺介紹可以略知公司文化外,面試過程也是一個重要的機會,還記得當初申請 PicCollage 時,就算是實習生,他們也會為每位實習生設計不同的考題,然後到公司面試時,會安排與團隊成員共進午餐,當時就見到一位來自法國的 developer 實習生,除了讓我感受到公司對人才的重視之外,更感受到公司的國際化。

「在台灣的辦公室,體驗跨文化的國際團隊合作」

PicCollage 是來自矽谷的團隊,四位創辦人本身來自不同文化背景,除了台灣的辦公室,也有常駐在美國的夥伴,所以每週的 Team Meeting, Demo Time都是跨洋連線以英文進行,其他團隊討論時也像是國際會議,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腦力激盪,更容易碰撞出有趣的想法。另外,PicCollage 的主要使用者遍佈美、英、日等國,所以在設計任何策略時,無論透過數據分析或是使用者訪問,都必須觀察不同國家的差異,而這樣的環境也訓練我用更多元的角度思考事情。

「怎樣叫實踐創業家精神?一件小事情也可以」

讀過創業相關書籍的人,或許對 MVP 等概念都不陌生,但若不是自己創業,這些概念好像都只待在腦中。而在 PicCollage 卻讓我學到怎麼在日常中落實這些概念,例如我負責裝飾辦公室,當不確定牆面要漆什麼顏色時,有人就建議直接買海報紙來貼當做 prototype;當負責撰寫人才招募的文案時,帶領我的 Nana 請我詢問團隊 feedback 後修改一次即可發布,當作是 MVP 的概念,然後再持續去優化;還有一次執行長想要安裝監視器,便自己拿了一台手機黏在門口牆上,將手機的鏡頭影像即時連線到辦公室內的螢幕。除此之外,公司內也會舉辦 Hack Day ,所有人一起腦力激盪新的想法並動手做出來demo,正是這樣開放且鼓勵動手做的文化,讓我覺得在 PicCollage 每一天都充滿挑戰及學習!

「在這裡,實習生不是小螺絲,而是跟著公司一起轉動的齒輪」

PicCollage 會給每個實習生不同的 project,並鼓勵我們去實踐任何好的想法,我負責協助人才招募,要籌備參與ㄧ個新創徵才的活動,我提出希望拍攝公司宣傳短片的計畫,manager 不僅馬上答應,還說結果不錯的話公司以後都會使用,雖然只是一部短短的影片,但對求職者來說這可是會影響對公司的第一印象,這樣重要的東西,PicCollage 卻很鼓勵並放心的讓實習生從無到有去規劃及執行。

如果你對新創產業很有熱情,PicCollage 算是新創圈的「社交咖」,我們常舉辦各種 meetup,公司也會有各種參加新創活動的機會,而且很歡迎實習生一起參與,讓你可以認識在不同新創工作的朋友及拓展對創新科技的視野。

最後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加入 PicCollage 這國際化、開放且資源豐富的公司,與一群熱血且擁抱創意的夥伴工作,獲得實作加上人脈 combo 經驗的成長,就算每週搭車來回台北高雄也值得:)

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