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{ iCHEF } 實習心得

一轉眼,來到 iCHEF的日子也將近五個月了,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第一次面試時,交誼廳裡滿滿的工程師正在討論那些我一點也看不懂的code,我透過會議室的大面窗望出去,覺得這裡輕盈的空氣充滿了無限的創意。

闖過兩關面試,經過漫長的等待,七月初,我在圖書館接到一通足以讓我忘情大叫的電話,我錄取了!我錄取了!我要去iCHEF了!一方面覺得開心不已,一方面覺得有點不安,開心的是我終於要進到那個我曾經對朋友說「我真的好想去那裡實習」的iCHEF,不安的是沒有人資相關經驗,擔心自己會搞砸一切。

靠著不斷學習並累積經驗,我們始能從一張白紙,成為一幅色彩絢麗的畫。

剛開始實習的前兩個月,做的是一些基本的工作,像是履歷庫維護以及員工資料管理,也許有些人認為,單純的資料key-in很無趣,但相反的,我卻覺得獲益良多,從巨量資料的管理,我學習到很多Excel技巧,另外,主管也告訴我,必須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這些資料更有條理的被管控,來幫助我們提升工作效率。於是,我開始構想如何改善與調整資料庫,過程中,我也時常與主管討論,每一次的討論都是腦力激盪,促使我動腦思考我想要什麼樣的結果,而我必須做哪些步驟來達成我要的結果。

剛開始,總是有些陣痛期,畢竟,大學四年,不怎麼用腦袋。

每週一中午是pizza meeting,全公司的人會聚在交誼廳開會,一起吃午餐。我喜歡這文化,它讓公司有種凝聚力,大家也順便知道各部門近況,看看別人正在做什麼,最近有什麼新人加入iCHEF,哪天公司要包場看電影,哪個週末我們要一起去河濱巴西窯烤。

在這裡,像是一個大家庭,我們互相關心,互相幫忙,是同事,也是朋友。

實習的中期,我做了第一個專案,那是關於業務手機的專案。我比較了五家電信公司,被繁瑣的數字們追著跑,時常可以看見我在位子上,低頭認真按著計算機,試算哪個方案最划算,在這個過程中,我曾碰到態度不積極的業務,讓我的資訊調查受到阻礙,也碰過凡事親力親為的業務,使整個過程非常順利。我了解到,當你需要別人的資訊才能完成任務時,自己必須緊盯對方的進度,也許他是很忙而忘記了,但也有可能他只是發懶而已,雖然還要花時間去盯別人,是一件很累的事情,但如果可以拿到我要的資料而使我的工作進度正常前進,那就是值得的了!

做任何可以讓工作進度在正軌上的事,即使那很煩人。

曾經,我覺得我的主管很嚴肅,所以我不是很敢問問題。後來,隨著專案越來越多,我也時常遇到困難和不懂的地方,剛開始,我會盯著電腦發呆,想不出新點子,搞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,進度也會因此停滯不前,直到10月底,那天我們邀請了世紀奧美公關的創辦人丁菱娟女士到公司演講,她說:「年輕人有問笨問題的權利。」這對我來說猶如醍醐灌頂,我開始改變策略,當遇見困難,我會問問主管,聽聽他們的意見,有時候會覺得好崇拜,他們怎麼都可以說出我沒想到的東西呢?經過這麼一問,無頭蒼蠅又開始有了頭緒呢!

面對挑戰你需要:不逃避,接受挑戰,Call for help。

在iCHEF的日子裡,我覺得最難得可貴的是,人。上從CEO下到實習生,每個人都是我工作、交心的好夥伴,CEO和我談論他身上那件在美國Apple總部買的外套,甚至在我要求想試穿時,大方地從身上脫下來,CMO和我聊聊他在以色列工作的趣事,說了一整套的人生觀,CTO和我說了一些關於code的東西,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很懂,但最重要的是,主管們總是沒有架子,願意和我們分享很多事情,不管是關於工作或是人生,不論是嚴肅正經或是搞笑有趣。另外,實習生們平常雖然分散在各部門,但彼此之間的感情還是相當好,我們一起吃午餐聊工作也聊是非,在彼此心情不好時互相安慰,在部門之間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,在發現好吃的餐廳時互相通風報信,相約一同享受美食,每一次,我都覺得好幸運可以在這裡遇見大家。

iCHEFer,我們總是這麼貼近。

我想,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天報到時,牆上那大大的Go Beyond帶給我的震撼,那也是實習生們最愛用來自我鼓勵的話,不管走得多遠,依舊可以,再更遠。

So, just GO BEYOND!

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